English

务实为民是根本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典型
200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 庆 我有话说

谈起村支书常德盛,江苏省常熟市蒋巷村的村民们都有一怕:怕上级把他们的常书记调走。据说,“可怕”的情形确实出现,村民们表示:可以把全村企业创下的利润全部端走,但绝不能“动”常书记!

今年56岁的常德盛担任蒋巷村党支部书记整整35年。他几十年如一日,为了全村乡亲过上富裕的好日子,累白了头发。

蒋巷村,过去是地势低洼,十年九荒,血吸虫病盛行。如今的蒋巷是江苏省农村现代化示范村,农业产量及人均出售商品粮名列苏州市第一,村属企业江苏常盛集团公司年销售额1.3亿元,集体积累达8000多万元。

“务实为民是根本”是常德盛最深切的体会。他和村领导一班人把奋斗的目标具体化,先后提出“治水改土、增产治穷”,和“稳定农业、发展工业、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并通过不懈的努力达到了预期目标,凝聚了人心。九十年代中期,他又提出“三业并举,两手齐抓,建设现代化新农村”的目标。目标每实现一步,都极大地鼓舞了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了党支部的威信。

“凝聚民心,首先要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致富。”常德盛认为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为了让每家每户都找到致富的道路,他动员大家动脑筋,选好致富路,让先富的农户现身说法,献计献策,充分调动了群众致富的积极性。同时,蒋巷村注重集体经济发展,常盛集团公司,现已成为全国闻名的乡镇企业集团。1999年全村国内生产总值达4280万元,人均近6万元。今年预计全村国内生产总值可达8000万元,人均年收入接近1万元。

说起农村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常德盛认为只有树立理想,务实为民,共同致富,才使党支部的号召顺应民心,使发展的规划变成现实。这些年,常德盛带领他的一班人在实践中不断创新,走出了蒋巷颇具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套路”。

一是抓住一个核心。常德盛认为,村党支部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是村民的主心骨。他经常与支委们一起分析群众的思想情绪和愿望要求,每个支委都有包干责任区,并和重点对象结对子,确保党支部对全村干部群众的思想状态了如指掌,胸中有数。

二是打好两个基础。蒋巷村的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以搞好村务公开和解决好热点难点为基础。蒋巷村的事都由村民当家作主。村务公开不是走形式,而是把村里的重要决策、财务收支、干部分配等,都向群众讲得明明白白,还要邀请村民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听取村民意见。民主气氛浓,村民对村领导的信任感大为增强,干群关系融洽,为各项工作打下了基础。热点难点,村重点抓好农民增收、合理收费、土地管理、邻里纠纷四大环节。村党支部与村委、妇委、团支部形成合力,及时处理好群众中出现的问题,做到执行按政策,操作有规范。

三是把握好三类人群的思想脉搏。为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常德盛把全村分为三类人群。首先贫困户,贫困户虽少了,但一户也不拉下,尽全力帮助他们致富。其次是特殊户,由于家庭离异或成员失足所造成的不幸家庭,以及来蒋巷定居的外来户。这些特殊家庭的成员思想情绪往往不稳定,对他们需备加关心,使他们深感生活在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里。再次是富裕户。他们是村里致富的带头人。常德盛注意发挥他们的作用,教育他们守法经营、劳动致富,反对铺张浪费和杜绝贪图享受的封建消费方式。蒋巷村的现代化农田里至今留着一座旧桥,常德盛说,这是对群众进行奋斗史教育的好教材。

四是坚持四个登门。常德盛认为,体贴入微、深入过细是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的法宝。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四个登门,即凡有生病住院和病故的,必登门慰问;凡有急事难事,必登门处理;凡有矛盾纠纷,必登门调解;凡有结婚、造房、参军、读大学,必登门看望道喜。对村民体恤,体现了党支部与村民心连心。如今,不管哪家发生了什么事,大家都愿意与常书记说说心里话。

五是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五种基本方法。第一,形势教育不断线,时事政策都知道。第二,村民学校常年办,文明户评选年年搞。第三,创造先进文化氛围。多年来共投入2000多万元,建造了农民剧场,自编自演农民喜闻乐见的文娱节目;建展览馆,展出村史和先进人物事迹;建立村图书室,有线电视进家;免费为每户订阅三份报纸和一份杂志。第四,村规民约早知道,制度约束抓得早。早在九十年代初,蒋巷村就制订了《社会秩序管理制度》,明确绿化、土地、水面、电力等管理,将村民文明守则、计划生育、敬老爱幼、爱护公物等行为规范的内容编印成册,发给每个村民。第五,科普教育坚持不懈,农民知识常更新。通过有的放矢的思想教育,关心集体、乐于奉献、要求进步等文明新风在全村蔚然形成。

常德盛常说:“做思想政治工作,靠的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无私奉献,一身正气,水荷本色。”他严格要求自己,为人表率。凡要求村民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难事险事,总是冲在前,以过硬行动为思想工作做了注释,体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